大体老师的故事
大体老师的故事 当前位置:首页  大体老师的故事

蔡鼎东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次数:61 发布人:李强

各位领导、亲友、同志们:大家好!

山川失色,河海同悲。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在这里举行蔡鼎东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前来参加蔡鼎东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的有: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全体工作人员、皖南医学院志愿者以及蔡鼎东同志生前好友及亲属。

蔡鼎东先生1937年生人,于2022916日晚八点整在市五院与世长辞,享年86岁。  

曾于1952年在含山县人民银行任任职会计员,1959年组织调动至芜湖市红旗胶厂任职教导员(宣传口),70年代经政府调任至芜湖市宣城地区百货公司任职主要领导班子之一,不久后调入市禽蛋厂任主任会计,1989年调入市工艺美术厂任总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副厂长级别干部),直至退休,退休后后任发挥余热,多次参与所在地区组织的公益性质活动,千禧年前后,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协助党组织破获了一件涉案金额巨大的经济案件。

死有重于泰山!蔡鼎东同志一生奉献,不求索取,他将人生最美的彩霞留在了人间。他无愧于社会和单位,无愧于家族亲朋,无愧于他为之而奋斗的崇高理想。我们缅怀他对我国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在这里,我谨代表安徽省红十字会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对蔡鼎东同志的英雄事迹和家属的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他躺在鲜花丛中,我们知道,这是我们和他的最后一别。我们决心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干好本职工作,继续完成他的理想,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蔡鼎东同志永垂不朽!

家属致辞:

我魏来(外孙)代表我父亲魏铭良(女婿)母亲陈恒檩(女儿)向市红十字协会、皖南医学院遗体接站全体工作人员、皖南医学院全体师生、志愿者;全体亲朋好友问好。

接下来的致辞;我和父母商量后,决定以我为第一视角主述,谈谈外公对于我们而言的印象;及对于社会、对于党、对于国家的贡献。

外公一生正气、刚直不阿,从小就教育我,男人要挺直胸膛走路,要想踏实睡好觉,就得严于律己,不做亏心事。

印象中的外公,是严厉的、慈祥的、善良的、耐心的;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我便经常随外公外婆一起生活,那时的他教会了一个垂髫(tiao)小儿自己独立进食、如厕、换洗自己的贴身衣物;每每出门,就教导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和陌生人说话,更不得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在我的人生起点上定下了独立自主、万事靠自己的基调。

后来的我、逐渐成长;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至高中,高中到大学,从国内读到国外,一路上,从双休回去和父母一起生活,到双休才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到一周可能只去一个下午,一个月才回来看他一面,到一年也见不上一面,他就像风筝下的执线之手,在我人生翱翔的起点,远远的看着我。

在那段日子里、我对他的想念、从毫无概念至愈演愈烈。每当我人生发生一些远超自我能力之事时,我都会想起他对我的教导,万事靠自己。

记忆中那是2005年的夏天,我随妈妈一起去看他,他告诉了我们一个决定,就是百年以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国家,再奉献一丝光亮,那时候我的一家人,都不能理解这样一个决定;一是因为当时的他身体不谈健壮、但也远不及弥留之际,当年之际谈论此事远远为时尚早、我们觉得很不吉利;二是因为封建的思想禁锢住了我与爸妈,我们不能接受;为此,我们和他发生过无数次剧烈的争吵,那时的我们从骨子里是不能接受遗体被捐献的,难过他见背后还得受千刀万剐,其实,此时此刻,在写这封致辞之时,我仍然有这样的念头,难过、不忍。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从2005年到2022年,17个年头里的大小节日、休息日,也就是我可以和外公见面的日子,从今天看,竟然是个固定好了的天数。

在这个定数里,有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那就是201951日早1019分,他的儿子,我的舅舅,因肺动脉高压仙去了,舅舅生前也做了这个决定,他想,可以让医学去研究他残破的身体,让这个疾病的治疗能往前走一小步、可能因为他的存在、可以让这个重症减少对这个世界上其他人的痛苦。

因为他,这个世界上有四个人,重现了光明,在那段我的至暗时刻,从不能接受,到完全接受,是因为,我天真的认为,舅舅......他还在呢。

在舅舅见背之后,外公的身体便每况愈下,谈及此事的频率,也从偶尔谈及,变成了每次见面的主旋律,而这个主旋律的宣导对象、从爸爸妈妈、舅舅身上逐渐着重在了我的身上,我们无数次的从家里去到医院、再从医院回到了家里,我们的潜意识直至今日都一直觉得,他还会活很久很久,所以,为了让他晚年生活更加舒心。由此开始,我变成了外公的“帮凶”开始帮助外公一起去说服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逐渐转变了思想和观念,这件事情,在外公最后的日子里每每谈及、就不是沉重,而是家常便饭,我们从无可奈何,也变成了理所应当。为了让他相信我们的决心,我和妈妈,也在中国人体器官网上登记,自愿在我们的生命终点,也将自己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生死之事,在我的家庭里,再也不是那遥不可及的禁忌话题。而我们,在接受自愿捐献这件事上,得到的是,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从这之中悟到了、往后余生活着更加通透。

 

 

 

流程:

1、请全体肃立。奏哀乐,默哀一分钟

2、皖南医学院接受站致辞

3、家属致辞

3、全体肃立,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4、瞻仰遗容,向遗体作最后告别(奏哀乐), 仪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