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伦理馆
医学伦理馆 当前位置:首页  医学伦理馆

志愿关怀,我们在路上——回访退伍军人汪业怀、顾坚夫妇

发布时间:2017-04-18 点击次数:281 发布人:李强

    20174月15日上午,我站工作人员带领皖南医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5名志愿者来到芜湖市鸠江区离职干部休养所进行回访慰问。我们怀揣着无比敬畏、激动的心情来到了两位退伍军人汪业怀、顾坚的家中,聆听两位老人的故事,感恩他们的无私奉献!

早晨8点半,阳光明媚,学生志愿者为两位老人献上鲜花以示敬意。我站工作人员齐敏老师向两位老人问好后,对两位老人志愿将遗体(角膜)捐献给皖医接受站的高尚行为表示诚挚的感谢。“生命就是这样,有始有终!我们的生命来自于人民,死后也要归还于人民”,汪爷爷这样讲道。他们无偿自愿在去世后奉献自己的遗体和角膜,同时两位老人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有独到的见解,他们认为:殡葬改革须从自身做起,尤其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能让坟墓占据太多国家的土地资源,并提倡生态森林葬。

回访慰问活动现场

两位老人向我们细细叙述着他们的故事,汪业怀同志18岁参军入伍,起初在南京当兵,而后一直在哈尔滨军事学院,为国家教育出一代又一代人才;妻子顾坚副教授,中共党员,在三尺讲台上奉献自己了自己的大半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学子,他们平凡而又伟大,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使我们来访者沉浸其中,对他们的敬畏之心愈加深刻。随后学生志愿者们向老人表演了他们喜爱的节目,包括弹奏四小天鹅、24式简易太极拳。奶奶细心聆听并为志愿者进行指导、交流,还亲自为大家演奏了一曲《长亭送别》。最后两位老人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家的庭院,一片绿色映入眼帘,初夏的柔和撒满了整个庭院,顾奶奶传授我们养花草的经验,期间两位老人笑容满面,为这个夏天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

合影留念

最后我们在依依不舍中和两位老人合影留念,他们把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用余生的光辉照亮别人,这高尚的行为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此次回访慰问活动,可以让作为医学生的志愿者们零距离和志愿捐献者交流,不仅可以了解捐献志愿者们对生命的理解,同时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树立学习榜样,并在今后的实验课中发自内心地尊重、敬畏、爱护每一个大体老师。我站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规范捐献办理流程,采纳广大志愿捐献者的合理建议和要求,积极进取,把“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发扬光大!

齐敏/文、摄    李强/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