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伦理馆
医学伦理馆 当前位置:首页  医学伦理馆

“蓝天救援队”集体前来我站办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272 发布人:李强

    20173月28号上午9点,芜湖市蓝天救援队的11名成员在芜湖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我站集体办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大江晚报、芜湖日报和芜湖市生活传真的媒体记者一起见证了“蓝天救援队”集体志愿捐献遗体(角膜)的伟大之举。

我站工作人员与蓝天救援队合影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民间专业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成立于2007年。它是第一支整体纳入国家应急体系的队伍,区别于民间其他公益组织。半军事化管理、专业化技能培训、不收任何费用、远离商业,为减灾防灾、应急救援作出了很多贡献。

蓝天救援队救助现场

蓝天救援队集体捐献办理现场

我站工作人员向蓝天救援队详细介绍了捐献办理流程和填写表格注意事项,耐心地为每位捐献志愿者解答疑惑;最后颁发荣誉证书、并赠予我站首创的“志愿登记卡”和宣传册、纪念品、宣传袋等。

我站负责人李强告诉记者,遗体(器官)捐献是一项自愿无偿的社会公益活动,它既是为医学教育和科学事业服务,也是为一些丧失功能者提供置换的可能,使他们恢复健康、延续生命。我站制作的志愿登记卡,如银行卡般大小,每张都对应唯一的编号,卡上填有捐献者的各项信息,方便调阅查询。相比纸质文档,这样更易保存管理,系安徽省接受站首创。

蓝天救援队参观缅怀室和人体标本馆

随后,我站工作人员带领“蓝天救援队”及在场人员一同参观我站遗体缅怀室、家属休息室以及人体标本馆,向他们讲述着这些遗体捐献者们的伟大事迹,每一件标本都是最深刻的教科书,都是捐献者生的延续。

我站工作人员接受采访

在接受生活传真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我站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我站的基本情况。从2005年至今,我站共完成遗体和角膜捐献76例,实现登记754例。近几年登记和捐献人数有明显的增长趋势。

我站工作人员和“蓝天救援队”合影留念

    此次蓝天救援队集体捐献遗体(角膜)登记办理,是我站接待人数最多的一次集体登记,他们的举动令在场的所有人员都为之感动、同时也感到敬佩。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这是队员们一致奉行的准则。这次他们集体志愿捐献的行为,也证实了他们常说的那句话——“我奉献,我快乐”。他们的这种大爱应该被我们所传承和发扬,同时我站工作人员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专业知识技能和服务意识,继续将大爱传递下去,将爱心公益做好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