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让生命在伟大壮举中延续

发布时间:2016-12-21 点击次数:252 发布人:李强

      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功德无量,慈善壮举无尚荣光。遗体(器官)捐献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社会文明、人类进步象征之一,为保证医学教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和拯救人类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进一步倡导遗体(器官)捐献,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支持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积极弘扬遗体(器官)捐献者的高尚行为,近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皖南医学院接受站(简称皖南医学院接受站)新的遗体缅怀室、家属休息室和捐献登记办理办公室正式改造完毕,皖南医学院接受站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24小时为捐献者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皖南医学院接受站自2005年经安徽省红十字会和芜湖市红十字会批准以来,积极接受芜湖、铜陵、宣城、黄山、池州、马鞍山等6个城市地区的遗体捐献,为医学教学和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接受站的工作团队始终秉承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热心接待来访者,给予耐心的回答,尊重志愿者的意愿和人格尊严,尊重志愿者的宗教信仰和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随时待命接受遗体工作,及时处理,不怕脏不怕累,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
      随着社会文明、人们素质的不断提高,殡葬观念的改变,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扩大,  学校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接受站的工作,每年对接受站投入大量经费,不断完善接受站硬件和软件条件。新改造的接受站工作室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既庄严肃穆,又给人以尊重敬仰之感,受到了社会和志愿者的认可与好评。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接受站负责人赵健说:“遗体缅怀室不仅为捐赠者家属提供了向遗体作最后告别的服务场所,也为对医学生进行入学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让医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同时也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捐赠者伟大的奉献精神和高尚人格,在这无言的良师面前思想受到震撼,灵魂受到洗礼。”接受站的设备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并通过制定接受站相关规章制度,健全专业化服务机制,加强对志愿者服务团队培训和站内工作人员考核等,旨在向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接受站工作人员还定期赴各地红十字会调研,并开展对捐献家属的回访慰问活动,以便改进工作,扩大遗体捐献宣传范围。
      精神与日月同辉,爱心与天地共存。人体解剖学是每一名医学生必须学习的一门重要学科,也是他们成为医生的必经之路。无偿捐献的遗体,主要供学生进行人体解剖和科学研究,以了解人体基本结构及病理变化情况,促进医学事业发展。传递爱心,人人有责,我们希望全社会都能参与到这样利国利民的高尚行为中,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医学人才的培养做出重要贡献。

接受站

家属休息室

捐献登记办理办公室

遗体缅怀室

遗体缅怀室